首页> 金融稳定 > 正文内容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三次推进会发言摘要

2020-11-23 来源:南阳市金融工作局 浏览:
编者按:在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三次推进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和广东、江西、云南、黑龙江、湖南、江苏、河南七省相关负责同志作了发言,介绍了前一段开展专项斗争的做法、成效和经验。现摘要予以刊发,以供各地借鉴。

加强金融放贷行业专项整治 坚决打好行业清源攻坚战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刘国强

中国人民银行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牵头组织金融放贷行业涉黑涉恶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打好行业清源攻坚战。

一、加强组织领导。一是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根据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9次会议精神,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公安部牵头成立金融放贷行业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由易纲行长担任组长,强化组织领导。二是召开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会议。2020年8月,金融放贷行业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召开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9次会议精神,紧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总目标和2020年“深挖整治”“长效常治”目标任务,研究分析前一阶段金融放贷行业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继续推动下一阶段专项整治重点工作。三是印发指导文件,细化落实整治措施。向各成员单位明确目标任务和重点整治对象,细化工作措施,强化部署落实,积极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二、加强线索移送和资金协查。一是加强涉黑涉恶、涉毒涉赌、非法集资、虚开骗税、地下钱庄等线索移送和涉案资金交易协查。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反洗钱部门共向侦查机关等移送线索2700余条,协助侦查机关等对1700余起案件开展反洗钱调查,协助破获案件200余起。二是积极配合纪检监察部门,提高“打财断血”“打伞破网”工作成效。人民银行各级分支行积极配合开展涉贪腐资金信息查询和案件调查,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协助纪检监察部门调查涉嫌腐败案件4000余起。三是加强对金融机构的指导。要求金融机构加强涉黑涉恶、涉贪腐等犯罪相关洗钱活动可疑交易监测,及时配合政法、监察机关等做好涉案资金账户的查询、冻结和扣押工作。

三、加强行业监管的针对性。一是认真督促“三书一函”网格化整改工作,推动建立长效常治机制。要求金融放贷行业专项整治成员单位加强对本系统的工作指导,从是否开展整改、是否开展行业治理、是否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强化对金融放贷行业“三书一函”的跟踪问效,切实做到“一案一整治”,推动建立长效常治机制。二是对买卖银行卡或账户的个人实施惩戒。发布《中国人民银行 公安部对买卖银行卡或账户的个人实施惩戒的通知》,部署银行和支付机构对602名违规个人实施惩戒措施,并将相关违规个人信息纳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三是加大支付和反洗钱领域监管检查力度,严惩违法违规行为。人民银行对违反反洗钱和支付结算规定的金融机构依法严肃处理,今年以来,共处罚金融机构近300家,罚款3亿多元,有力震慑了金融机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了金融市场秩序。

穷追猛打黑恶犯罪 持续提升打击质效

广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张虎

广东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高位推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调研督导,持续攻坚发力,紧盯黑恶犯罪穷追猛打。截至8月底,共打掉涉黑组织227个,恶势力犯罪集团899个,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631.75亿元;起诉涉黑涉恶案件3853件17692人,审结2877件18362人;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606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199人。

一、“四同”发力抓打击惩处。一是“清存量”和“扩战果”同向推动。采取省领导包案、提级办理、异地用警,深入推动“六清”目标案件“清零”,今年组织2轮集群收网行动,打掉涉黑组织3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16个、查冻扣涉案资产211.5亿元。二是网下和网上同步统筹。紧盯传统涉黑涉恶犯罪同时,重点攻坚“套路贷”、涉信息网络等新型黑恶犯罪,今年来打掉“套路贷”犯罪团伙652个、涉信息网络黑恶犯罪团伙185个。三是案件办理与涉案财产处置同步攻坚。省扫黑办严格规范涉案财产处置,公安机关同步开展财富调查,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引导,法院系统完善处置机制、加大执行力度,截至8月底,共判处涉黑涉恶案件财产刑55.8亿元,收缴入库18.4亿元。四是任务时限和办案质量同时兼顾。针对案件存量大、清结时间紧,始终坚持质量与效率并重。省检察院同步审查、严格把关,今年以来同步审查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135件;法院系统组建涉黑涉恶案件审判指导小组,集中力量攻坚大案难案,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没有发生负面舆情。

二、“四措并举”抓逃犯缉捕。一是“一犯一策”。公安机关针对目标逃犯逐一确定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落实“一逃犯一档案”。二是智慧追逃。坚持科技引领,运用智慧新警务和一体化作战平台,擦亮智慧新警务服务追逃工作的“铁网”品牌。三是跨境协作。加强与港澳等境外警方协作,强化境外情报收集研判,针对性采取冻结资产、注销非法证件等措施,促使9名境外逃犯到案。四是发动群众。通过张贴公告、公开悬赏、报网刊发布,持续释放“有逃必追”的强烈信号。314名清零目标逃犯到案313名,304名境内逃犯悉数到案。

三、“四策并施”抓惩腐打伞。一是联点包案。四级纪委书记靠前指挥,组织省、市纪委监委领导包案1293件,涉黑案件挖“伞”率达84.7%。二是协同办案。纪检监察与公安机关制定“两必问”工作指引,严格落实“一案三查”和协同办案机制,形成以打“伞”促扫黑、两者交错推进的机制。三是挂账督办。实行案件分级分类处置和台账管理,落实班子成员蹲点督导,定期跟踪督办。四是约谈提醒。省纪委监委对地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进行全覆盖约谈,向案件存量大的10个市发出书面提醒函,加大攻坚力度。

四、“四个紧盯”抓重点地区。一是紧盯规范。建立重点地区排查整治机制,按照全国扫黑办重点推进地市、省重点关注地市、重点工作后进地市、挂牌整治涉黑涉恶涉乱突出问题涉及县区,划分四个重点地区层次,细化排查、认定、整治、督导、暗访、验收各环节制度规范。二是紧盯问题。综合打击惩处、打财断血、打伞破网、行业整治、长效机制建设、暗访调查、部门意见和安全感、满意率等情况,梳理问题、短板。三是紧盯整改。采取领导挂帅、交流轮岗、点穴督导、飞行检查、暗访调查、个案督办等措施,推动整改落实。四是紧盯效果。坚持结果导向,围绕整改目标制定验收标准,规范开展检查验收,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创新构建“1+N”系列机制 着力推动扫黑除恶长效常治

江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尹建业

江西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部署要求,坚持边扫边治边建,在全面梳理提炼专项斗争成熟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关于打击防范黑恶违法犯罪推动长效常治的指导意见》,创新构建“1+N”系列机制,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

一、优化顶层设计,确保长效常治高起点、高标准。一是突出高位统筹。省委、省政府将长效机制作为拟出台的重要文件内容,列入《省委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省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协调省人大在已经出台《全面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定》的基础上,后续制定《全面推动扫黑除恶长效常治的决定》。二是突出系统集成。以“1+N”模式推进长效常治制度建设,“1”就是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制定下发总体《指导意见》,“N”就是各相关部门跟进制定相应配套文件,形成系列规范,实现长效联动。三是突出试点引领。督导全国重点培育市宜春和工作成效突出的赣州两市先行先试,确保任务措施更加契合实际,凸显特色水平。

二、构建系列机制,务求长效常治建完善、建充分。一是构建系统治理机制。对标中央部署的十大重点行业领域整治,结合实际细化拓展为水利、环保、民政等15个行业领域,分别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并制定了长效常治配套实施办法。二是构建依法打击机制。制定相关办案规范和指引,健全重大案件会商、纪委公安双向“签字背书”、检察机关“捕诉一体”、法院“四分四统”审判法等举措,推动侦查、起诉、审判有机衔接。三是构建源头管控机制。以“四书一函”督促行业部门强化监管,发送“四书一函”4900余件。高质量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推动省市县乡村五级综治中心持续做实,打造多网合一的全要素社会治理网格。四是构建群众评价机制。把扫黑除恶纳入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调查体系,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并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监督检查、工作评议。2020年上半年扫黑除恶满意度、公众安全感再创新高,同比分别提升了0.98和1.34个百分点。

三、压紧压实责任,推动长效常治落得准、落得实。一是强化清单调度。每月通报各设区市党委书记、市长、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宣传部长、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等“7长”和省直相关行业部门主要负责人扫黑除恶责任落实情况,实行“7+X”常态调度,持续推动见效。把重点地区作为强化抓市、实化促县的重中之重,推动九江市在全国重点地市督办会上作了经验交流。二是强化协同推进。把扫黑除恶作为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长期任务常抓不懈,政法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和行业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动态研判情况,及时发现解决问题。三是强化督导推动。在坚持综合督导、专项督导的同时,逐级建强用好特派督导专员制度,增强督导工作的机动性、精准性、常态性。今年省级层面已对各设区市和4个省级成员单位开展特派督导。四是强化结果运用。把长效常治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核评价范围,纳入领导干部述职范畴,完善差异化考核评价办法,形成检查、通报、问责、整改工作链条,督促落实政治责任。

强力“打伞破网” 打造政治生态“绿水青山”

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冯志礼

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和全国扫黑办工作要求,把“两个维护”具体化、清晰化,把“打伞破网”作为政治交办、政治要件来落实,聚焦专项斗争中发现的政治生态污染源,彻查一批性质恶劣、危害严重的重大案件,有力推动政治生态向好,打造“绿水青山”。

一、着眼政治生态修复净化全局,统筹“上下游”“左右案”,高位推进“打伞破网”。过去一段时间,白恩培、秦光荣等人给云南政治生态带来重创,一些党员干部存在严重的“思想之乱、意识之乱、价值观之乱”,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十分恶劣,洞穿法纪底线。省委把专项斗争放到修复净化建设政治生态全局中来把握和推进,省委书记担任重大专案组组长,并直接领导指挥孙小果等重大专案工作。省纪委监委加强统筹调度,明确“保护伞”认定的13种情形,实践运用“摸瓜捋藤”工作方法,倒查全省2017年以来“三类重点案件”,对9类线索提级办理,上下联动强力推进“打伞破网”。

二、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部位,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严惩重要岗位领导干部涉黑涉恶问题,多名厅级、处级干部被立案查处。严惩司法腐败,彻查孙小果案件背后腐败问题和“保护伞”。严惩危害边境安宁的“保护伞”,查处边境州市边防、公安等公职人员走私护私行为。严惩侵蚀基层政权的涉黑涉恶问题,打断利用家族势力深度深入基层组织、垄断地方资源的非法利益链条。

三、注重长效常治,健全工作机制,坚持“打伞破网”永远在路上。今年以来,我们坚持一体推进疫情防控和监督执纪问责,保持案件查办高压态势,健全“线索清仓”机制,着力解决“有黑无伞”问题。建立“点对点”督导机制,省纪委常委带队督导16个州市,推动基层提高案件办结率、落实“一案三查”。健全与公安机关的联络和协同办案机制,拓展深挖彻查。健全复盘提升机制,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针对办案中发现的短板漏洞,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319份,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做实“后半篇文章”。建立“2+1+1”和“1+1+ X+N”联动机制,查处某地系列案件,涉案人员遍及省级和若干州市多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清除经营时间长、逐渐坐大成势的“政治毒瘤”。

建强农村基层扫黑除恶战斗堡垒 推动乡村治理领域正本清源

黑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陈安丽

“六清”行动开展以来,黑龙江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抓责任落实,形成联动整顿合力。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重要指示要求,抓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构建层层负责的工作链条。省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省委书记张庆伟5次主持召开会议专题部署,深入调研指导,推动各级党委抓实整顿工作。省委组织部担起牵头责任,结合主题教育巡回督导,深入60个县283个村明察暗访,把整顿情况纳入党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压实县乡党委主体责任,向全省所有县级党委书记下发提示函,推动书记带头包保难点村,健全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包乡走村入户制度,落实“四个一”整顿措施。主题教育期间,集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二、抓关键环节,净化优化带头人队伍。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一支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的重要指示要求,研究制定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意见,整体优化队伍素质。一是对现任村干部,全面清理、补齐配强。全面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管理和村“两委”成员资格联审制度,全面清理受过刑事处罚、涉黑涉恶村干部。对表现优秀的村党组织书记,实行分类激励。二是对后备力量,拓宽视野、择优选拔。着眼从整体上优化带头人队伍年龄结构、知识结构、素质结构,建立常态化储备机制,从今年开始,每年用乡镇事业编制公开招聘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高校毕业生,到村任副书记或主任助理,成熟的选为村党组织书记。三是对基层带头人队伍实行常态化培训。采取视频同步课堂模式,省市县三级联动,每年全员轮训一遍。推行星级化管理,依据考核结果,干得好的加星,履职不力的减星,并与绩效补贴、评先评优挂钩,督促担当尽责。

三、抓基础建设,补齐乡村治理短板。加强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从土壤上、根本上绵绵用力,实现标本兼治。一是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连续5年召开现场会选树典型、示范推动,用好专项资金重点扶持1513个村,发展强村富民产业,增强村党组织组织力和凝聚力。二是完善决策监督机制,严格实行“四议两公开”,加强资金、资产、资源监管,有力防止黑恶势力侵占集体资产资源。三是规范履职用权行为,推行“小微权力”清单,规范财务管理、人员任用、涉农补贴等权力运行,从源头上防范“微腐败”“蝇贪”。通过这些举措,强基础、建机制、抓治理,让黑恶势力没有生存空间。

坚持“三个紧盯” 推动“六清”提质加速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田立文

湖南法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盯案件质量、办案效率、执行实效,发起案件清结、黑财清底总攻。7月底实现“4月底前受理的一审案件和5月底前受理的二审案件”全部清结,提前2个月实现案件清结目标,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7起案件9月初全部审结。涉黑恶案件一、二审结案率分别达到95.9%、99.1%。

一、紧盯案件质量,确保办成铁案。始终将依法办案摆在突出位置,对涉黑涉恶案件既不降格放纵,也不拔高凑数。一是抓庭审推进。主动争取党委政府支持,统筹调度法庭改造、庭审安保、疫情防控等工作。严格落实“三项规程”,依法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和律师执业权利,充分发挥庭审功能作用,确保程序公正,依法裁判。二是抓层层把关。强化事中监管,院庭长、专业法官会议、审判委员会认真审查,集体研究,确保案件质量。三是抓专项宣传。“六清”行动开展以来,组织集中宣判3次,集中宣判288件2130人,营造强大声势。

二、紧盯清结目标,发起攻坚冲刺。对标对表,自我加压,发起总攻。一是破除堵点。主动向党委汇报,湖南省委、省委政法委加强领导,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解决了疫情防控背景下案件开庭等一系列难题。二是配强力量。全省法院抽调256人增援专项斗争一线,刑事审判干警全部延迟集中休假,全力以赴冲刺清零目标。三是挂图作战。逐案制定结案计划,倒排工期,湖南高院一周一调度,约谈提醒中级法院院长5人次,下发情况通报8期、督办函12份,在确保案件质量的前提下,推动结案计划逐一转化为清结战果。

三、紧盯执行实效,推进黑财清底。深入开展黑财清底专项执行行动,以执行实效铲除黑恶犯罪经济基础。黑财执行到位金额30.87亿元,执行到位率86.97%。一是严格标准把握。出台涉案财产处置裁判指引,提出12个方面操作细则,既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又严格保护合法财产、合法经营。如尚同军涉黑案,对案外人价值1000余万元的财产解除查封扣押。二是强化审执衔接。开辟绿色通道,第一时间移送执行,组建执行专班,穷尽执行措施,确保“浮财暗财”一网打尽。三是创新执行方式。充分发挥执行职能,主动服务“六保”“六稳”工作大局。如肖正红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在判处没收“黑财”超10亿元的同时,由政府托管涉案企业,保障了200多家商户正常经营和1000余人就业。

因案施策多方联动 持续推进黑恶案件全部清结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刘华

江苏省检察院坚决贯彻落实最高检和江苏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部署要求,因案施策、多方联动,持续推进案件清结。目前,受理的1395件黑恶案件办结率达99.21%,全国挂牌督办的5件案件全部提起公诉;2020年黑恶案件认罪认罚适用人数占比73.08%;一审服判率84.1%。

一、坚持“一案一组、一案一策、一案一督、一案一推进”,加快案件办结。一案一组,即对涉黑和重大恶势力集团案件,三级院均抽调精兵强将成立联合办案组,全国挂牌督办案件由省检察院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其他案件由市县院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今年以来,三级院检察长共办理黑恶案件52件。一案一策,即针对案件性质、取证定性难度等不同情况,逐案制定包括审查重点、办案策略、序时进度等内容的方案。一案一督,即对涉黑和挂牌督办的涉恶、重大分歧等三类案件实行“三级把关”、强化指导。省院共把关445件次,市院把关1366件次,改变下级院和侦查机关定性332件。一案一推进,即每日通过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电话和日报等方式,跟踪掌握办案进展;每周召开例会,逐案汇报研究;对难度大、推进慢的地区,采用通报、视频会议和实地指导等方式协调推进。

二、做到“实质化、案件化、文书化、档案化”,提高办案效率。对挂牌督办案件、涉黑、恶势力集团案件坚持100%提前介入,做到“四化”要求。实质化,即根据在侦案件难易程度、涉案人员、犯罪次数等,明确专人成立办案组,进驻公安办案点,融入侦查、合力办案。案件化,即通过“听介绍、看现场、阅卷宗、问情况、议重点”五步工作法,关键证据与公安机关共同取证,确保一步到位。文书化,即围绕侦查方向、证据标准等形成书面意见,当面递交,体现仪式感和严肃性。档案化,即将介入、阅卷、提出意见等材料,按要求归档、备查。今年以来,共实质化提前介入83件次,提出意见120余份;一退率26.67%、二退率1.82%,同比大幅降低。

三、实现“同步深挖、同步督办、同步适用”,确保办案质量。与纪委监委、公安、司法行政机关密切协作,实现“三同步”。同步深挖,即讯问时必问“是否有‘保护伞’、是否检举揭发黑恶犯罪”,发现并及时移送线索。主动与省纪委监委会签文件,坚持办理黑恶案件与查办“保护伞”案件同向发力。同步督办,即与省公安厅建立“双指导、双督办”制度,重大案件上级检察机关退查补充侦查同时,将退查提纲通报同级公安机关,共同对下指导、督办。同步适用,即与省司法厅会签意见,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贯穿黑恶案件办案全程,适用认罪认罚392件3284人,律师参与率100%,量刑建议法院采纳率90.53%。截至目前,黑恶案件一审判决中,检察机关指控定性法院采纳率95.78%。

突出三个聚焦,持续深化社会治安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 舒庆

2018年以来,河南公安机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下,坚持查打防一体、管控建并举,深入开展社会治安领域涉黑恶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动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同比上升2.63和4.51个百分点。

河南公安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取得的成绩,主要体现在“三个聚焦”。

一是聚焦“打”,持续强化“重拳治乱”的力度。坚持把打击作为治理首要环节和前提条件,共打掉黑恶团伙1389个,破案2516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976名,查扣涉案财物309亿。以“情指行一体”为载体查清线索。将治安领域6个方面突出问题具化为51项违法犯罪形式,依托智慧公安,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闭环运行、双轮驱动”一体化工作体系,从中梳理发现重要线索8800余条,全部清仓见底。以“雷霆行动”为牵引深入打击。出台统筹打防违法犯罪“雷霆行动”意见,形成“牵头警种主导、支撑警种配合、多警种联动”合成作战,“研判、定向、决策、行动”循环运行机制,连续组织雷霆扫黑行动,打掉黑恶团伙220个,破案1709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222人。以“地域犯罪”为重点集中打击。紧盯社会治安领域突出问题,分批确定治安混乱村,采取异地打、提级打、专项打等措施,以点带面打击整治,将黑恶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

二是聚焦“治”,持续提升“动真除患”的强度。坚持把整治作为制胜之策,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治理。推行“双结合”模式。采取“公安+部门”“宣传+奖励”模式,双向移交、双向反馈,分类制定方案,精准打击整治。用好“公安提示函”制度。完善风险防控、应急预警、整改提升机制,发出“公安提示函”2105份,促改问题2134件,封停黑卡31042张、查扣黑车3458辆、封停黑店、黑中介381家。开展“五零”村居创建。推进“一村一警”机制与社会治安领域治理深度融合,全面开展零发案、零事故、零非访、零黑恶、零黄赌毒“五零”平安村居创建活动,形成警务室为载体、驻村民警为主体、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织密黑恶犯罪防控网。

三是聚焦“建”,持续完善“长效常治”的制度。坚持把建章立制作为根本之举,推动专项治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突出依法严管建机制,推动出台全省扫黑除恶工作规范,固化刑纪联打、行刑无缝对接机制,完善涉黑涉恶案件办理重大事项备案、涉案财产处置、证人保护等制度,确保打得规范、打得精准。强化行业监管建机制,紧盯金融、住建、市场监管等领域,推动建立市场准入、招投标监管等机制;紧盯卫健、教育等领域,推动建立警医警校联动处置、校园暴力预防应对等机制;紧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构建专项打击整治、规范执法办案、社会治安立体防控等机制。围绕齐抓共管建机制,牵头卫健、交通等18个单位建立联席会议机制,逐一研究建立行业监管制度;会同民政等部门建立村“两委”候选人联审等机制;联合司法行政等部门出台加强基层社会治理规范性文件,持续提升社会治安系统治理能力水平。


(文章来源:人民法院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