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金融知识 > 正文内容

海南省落地首单“信用+供应链融资担保”金融业务

2023-06-14 来源:南阳市金融工作局 浏览:

近日,工商银行海南省分行为某大型央企上游供应链企业海南某科技公司发放“海南供应链采购贷”贷款290万元,本笔业务由海南省融资担保基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融担基金)作为担保方。这是海南省落地的首单“信用+供应链融资担保”金融业务。

近年来,该公司已接到大型央企提供的多项数字化信息产业订单需求,但自有资金有限,日常经营周转对资金需求较大。另外,由于企业缺乏优质足额的抵押物,难以申请低息贷款。“海南供应链采购贷”的出现,解决了企业的当下所需。

工商银行海口国贸支行通过前期与企业快速对接,初步了解企业与央企签订的合同后,与海南融担基金一起上门与企业负责人洽谈,快速为企业量身定制融资方案与用款计划。

当前,海南正在加快打造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更加富有活力的营商环境,其中社会信用环境是一个重要方面。在此背景下,海南融担基金在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省财政厅的指导下,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与工商银行海南省分行合作,共同推出“信用+供应链融资担保”批量担保业务,取消了核心企业提供担保和反担保的要求,以基于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真实交易信息为授信基础,着力解决小微企业在银行端融资通道过窄的问题,进一步发挥信用应用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支撑赋能作用。

该模式破除传统抵押物信贷思维,构建以交易行为为依据的担保新模式。精准对接企业融资需求,企业与核心企业完成合同签约即可获得贷款。该模式还会围绕核心企业加大金融服务力度,促进核心企业做大做强。

“海南供应链采购贷”是该模式落地的首个应用场景。接下来,相关金融机构部门将于今年三季度前大批量推行该应用场景,并持续创新其他核心企业应用场景。

海南融担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推进“信用+供应链融资担保”批量担保业务方面,海南融担基金将紧跟市场变化和客户需求,发挥自身创新创造能力,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竞争力,为更多的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同时,进一步强化风险监测和预警机制建设,建立更完善的风险防范体系,确保企业融资安全可靠。


来源:海南日报